五樓奉祀神明

a9.jpga10.jpg

a8.jpg

五樓三清_無極大寶殿

      當年籌建太子宮五樓新廟時,一樓為「太子爺殿」,三樓為「凌霄寶殿」,唯獨五樓沒有規劃,因此王献彰主委接任之後,對於五樓要奉祀什麼神尊,難以決定。

      為此拜訪了對道教神明系統清楚的當時的台南道教會理事蔡清海,其回答曰「無極」,當下王主委也不知如何無極法。約一個禮拜後,遇到住在挖仔的乩童陳崑在,告知主委其在夢境中的詩句:

無極極無一片空,極無無極空一片;

殿前明鏡未染塵,前後來去也一身。

悟心吾心………,真假虛幻無物境,

相好相壞歸返真。

      主委發現每句頭字合為「無極殿」,故五樓應設「無極殿」是沒有錯,而「悟心吾心」,太子爺的意思是要用心去悟,悟祂之意。主委最後悟出其意為「無」與「空」。乃交代木雕師傅設計「無」、「空」,只有花鳥,也無人物。設計圖完成後,請示太子爺座前,奉香曰:「這部分吾已悟出如此,不知對否?,如果是對,3天後再來請筊」。第二天夜裡,主委夢境其上至五樓,看到有前殿,也有後殿,整體感覺莊嚴清幽。於是隔日,便指示木雕師傅依設計圖施工,趕在猴年(壬申年,1992年)完工,並啟建慶成祈安七朝清醮。

      因此太子宮五樓分成前殿與後殿兩部份,前殿為「三清大寶殿」,奉祀玉清「元始天尊」、上清「靈寶天尊」、太清「道德天尊」等三清天尊;後殿為「無極大寶殿」,正殿奉祀太上無極混元聖祖東華木公老祖、元始玄玄上人、西華瑤池金母等三聖;左龕奉祀關聖帝君,右龕奉祀孚佑帝君。並遵奉「至尊無形」之理念,只立牌位不塑雕像。

一、三清道祖

三元庇佑思安下

清虛靜泰寬私慾

      道教有所謂「盤古開天地,一炁化三清」,三清指的是玉清「元始天尊」、上清「靈寶天尊」、太清「道德天尊」等三清天尊,代表天、地、道,3者組合,為道教中的原始神明。

      玉清「元始天尊」,是道教經典最高神靈三清尊神中的首神,被稱為造化之神,元始天尊即為開天闢地的盤古,其神誕日為農曆正月初一日。

      上清「靈寶天尊」,是道教經典最高神靈三清尊神中的第二神,俗稱「通天教主」,其神誕日為五月夏至當天。

      太清「道德天尊」別稱太上老君、李老君、無極至尊等,即春秋時代楚國厲鄉曲仁里人李耳,字伯陽,諡聃。晚年留下5000言《道德經》,被稱為道家始祖。其神誕日為農曆二月十五日。

二、太上無極混元聖祖

無極理天天天佑萬姓

三聖慈尊尊尊化眾生

      太上無極混元聖祖即為東華木公老祖、元始玄玄上人、西華瑤池金母等三聖。

      東華木公老祖即東王公,是元始天王分身化炁的法身,乃屬先天無極真仙,生於渾沌初開之際,其神誕日為農曆二月初五日。

      元始玄玄上人,又稱鴻鈞老祖,為「三清道祖」的師父,一般稱為混元道祖、昊天老祖等等。

      西華瑤池金母俗稱西王母,又有金母、王母娘娘、金母娘娘等尊稱,為道教至高無上的女神,亦為天界眾仙女之首,其神誕日為農曆七月十八日。

三、關聖帝君

聖相巍巍遙對無極天

帝恩蕩蕩降臨太子宮

      關聖帝君即為三國時代蜀國大將關羽,字雲長;後人以其忠義,尊稱為「關公」、「關帝爺」,佛教尊稱為「護法爺」、「伽藍神」等;道教尊為「協天大帝」、「三界伏魔大帝」、「恩主公」等;儒家稱為「文衡帝君」、「關聖帝君」等,因其允文允武,被尊為「五文昌」之一。其聖誕日為農曆六月二十四日。

四、孚佑帝君

一方清泰蒙呂祖神佑

四序康寧叩妙道聖扶

      孚佑帝君為八仙之一,姓呂名巖,字洞賓,號純陽子,民間稱為「呂祖先師」、「純陽夫子」等,簡稱「呂祖」或「仙公」;道家另稱「妙道天尊」;佛家稱為「文尼真佛」。亦被尊為「五文昌」之一。其聖誕日為農曆四月十四日。

位置圖五樓1.p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