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子神轎

a11.jpg

IMG_8259.jpg

一樓太子爺公專用神轎

1.西元1663年隨太子爺公渡海來台

2.西元1989年屏東潮州佛山軒恭製

3.三十六天罡排列,天庭五大元帥把守

      明末清初雕塑於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蓬萊仙莊翠屏山行宮內。清康熙二年(明永曆十七年/西元1663年)隨太子爺渡海來台,迄今已歷350年的星霜歲月。神轎最大的特色是:按三十六天罡排列,並有天庭五大元帥把守陣門,天兵天將各守陣營,顯現神轎威力。神轎另一特色是:神轎轎身全部漆成金紅色,雕工精巧別緻,裝飾華麗,誠曠世之奇珍也;因早期幾次遶境,信眾熱情搶轎導致轎身受損,為避免珍貴神轎再碰損破壞,於民國78年(1989年)秋季由屏東潮州佛山軒佛店另雕成同款式神轎替代,而該神轎現奉祀於新廟正殿龍邊,供信徒參觀膜拜。

當年(1989年)太子宮迎回新雕太子神轎的事蹟

      當年太子宮要來迎回神轎時,原本是想請開基的三尊太子爺其中一或二尊前往押轎回宮,結果擲杯後三尊開基太子爺公因為太高興了都要親自前往接回神轎,而回宮時當時廟埕信眾簇擁接駕、炮聲喧天、熱鬧滾滾。

麟趾螽斯

     「太子神轎」與其他神轎明顯不同且獨特之處為神轎兩旁的銅鏡,此銅鏡名為「麟趾螽斯」銅鏡,為「太子神轎」的附件,是太子爺的照妖鏡,共有2面,平時放置於內殿,當太子爺出巡時,懸於「太子神轎」兩側。每面直徑97分,背面均鑄有「麟趾螽斯」4字,因以為號焉。

IMG_4678.JPG

「太子神轎」三十六天罡、天庭五大元帥神將配置

      神轎由正面最右邊往順時針方向依序為

鄞仙姑、金舍人、虎伽羅、張聖者、殷元帥、趙元帥、辛元帥、劉聖者、李仙姑、龍大將、何仙姑、蕭聖者、王元帥、連聖者、黃仙官、高元帥、拿大將、康舍人、移山大將、江仙官、鄧元帥、蕭大將、李元帥、康元帥、五靈官、杞仙姑、馬龍官、枷大將、楊元帥、縛大將、倒海大將、岳元帥、食鬼大將、必大將、吞精大將、馬伽羅。

IMG_4709.JPG